聚焦一线职工诉求 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发布日期:2023-12-25 浏览次数:作者:林阳 编辑:林阳 审核:林阳

 

一、活动影像

1.jpg

 

    二、企业概况

    连云港农发置业有限公司为连云港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1989年5月,主营土地及商品房开发,承担中小型工业厂房及非生产性房屋开发等业务;现有职工86人,其中女职工32人。

    三、协商背景

    受新冠疫情、大环境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公司职工工资增幅幅度小,近年来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效益日渐好转,为了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让企业和职工的劳动关系更和谐,公司工会征求广大职工的意见,就工资增幅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向企业方提出集体协商的要约。

    四、协商过程

    2023年1月份开工伊始,年度集体协商就被提上日程,公司工会召集职工代表推选了职工方协商代表,最后确定以工会主席为职工方首席协商代表,充分征集了职工的意愿和建议,汇总整理后与企业方进行多次沟通,最终确定协商的议题。

    (一)启动要约。由公司工会向企业行政方发出书面要约,明确了开展集体协商的时间、地点、职工方协商代表以及相关议题。企业方进行了书面答复,同意职工方提出的开展集体协商的相关安排,并明确了企业方的协商代表,双方约定了协商的时间和地点。

    (二)召开集体协商会议。本次集体协商会议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各4名,由企业法人代表和企业工会主席分别担任协商双方的首席协商代表。协商会议如期召开。会上,双方代表按照国资委《连云港市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和农发置业公司经济效益实际情况,最终在工资增长比例、年度工资分配方案和民生福利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并形成书面材料提交公司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五、协商成效

    双方坦诚相待,充分协商,达成多项协商成果:通过集体协商2023年工资增长比例较往年有所提升,并向一线的专业技术职工进行倾斜;传统节日按照集团规定,向职工发放节日慰问物品;企业为全体职工安排体检,女职工增加妇检项目;企业为职工统一缴纳“五险两金”;所有职工均由企业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金每人每年由企业交纳;企业定期组织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六、协商启示

高度重视集体协商工作,从企业长远发展的高度认识开展集体协商的重要意义。集体协商的签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的生存发展、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用事实证明了工会既是职工最亲的“娘家人”,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好帮手。

 

(林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