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助力公司向好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05 浏览次数:作者:褚雪 编辑:褚雪 审核:褚雪

  

一、活动影像

1.jpg

二、单位概况

连云港振兴汽车城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6月,注册资本800万元,由连云港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连续多年荣获市“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公司以振兴汽车城与浦东新老钢材城为核心经营地块,振兴汽车城目前已入驻高中低档各类品牌4S店近40家,涵盖市场近80%品牌。浦东钢材城以多种型号的钢材销售、加工为主,目前入驻商户150余家,是连云港地区体量最大的专业化钢材市场。现有员工70人(女职工21人)。

三、协商背景

近年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支持下,坚持问题导向,认真遵循集体协商科学性和规范性,最大限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公司发展稳定向好。为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公司决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此促进公司与职工和谐劳动关系,为公司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四、协商过程

协商前期,公司管理层通过分析公司现状、生产经营概况、管理人员及职工工资构成分配及收入、成本改善等,了解了职工真实意愿并进行梳理汇总,以确保各方权益。协商代表包括企业法人、工会主席以及人资、财务、女职工等具有代表性的职工。首先确定了协商的相关内容和双方的协商代表各3名,先由公司工会代表职工方向公司行政方提出要约并送达要约书,行政方接到要约书后,及时认真研究,并以书面答复。双方同意在2023年5月25日在公司会议室就职工工资进行具体协商。在协商过程中,双方就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和工资分配形式、职工年度平均工资及其调整幅度、公司最低工资标准及奖金、津贴、补贴等分配方法及其它与工资相关的事项进行协商。经过双方代表交流与沟通,双方代表就协商内容达成一致,并在职工大会上通过,双方首席代表分别在工资集体合同书上签字并盖章,上报人社局备案执行。

五、协商成效

一是增强了职工归属感,规范了公司的经营行为。全力推进集体协商是工会维护职工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保障,工资是是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开展集体协商增强了职工自信心,也体现了工会为职工服务的能力,为公司向上向好发展夯实了群众基础,也为公司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增长了公司职工普遍工资。通过集体协商使职工的工资收入增长幅度有所提高,在职工经济利益上提供了制度保障,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是实现公司和职工的“双赢”。通过集体协商更有利于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公司的经济效益,使广大职工享有公司发展的成果,从而调动了广大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六、案例启示

一是总结经验,持续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有效开展。结合公司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集体协商,做到有目标、有重点、有过程、有实效,不断提高集体协商工作质量。工会组织在协商准备过程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积极参与对协商工作的指导,从政策法规到协商程序,从协商内容到合同签订执行都应参与指导。

二是注重质量,不断提高集体协商工作水平。开展集体协商的目的是为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公司的全面发展,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双方代表在协商中要敢谈善谈,在开展协商时,要有依据提出协商要求,协商内容要紧密结合公司和职工实际,不断提高集体协商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褚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