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外出 放心用车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作者:江盼 编辑:江盼 审核:卢同根

【协商影像】

1.jpg

【企业概况】

连云港诺信食品配料有限公司位于连云港市高新区新浦工业园,占地30亩。公司成立于2009年10月,投资5000万元建成的规模性生产双乙酸钠、双乙酸钾、乙酸钠等食品配料为主的生产型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年产2万吨的生产能力。公司建有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中心,专业从事食品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多项高新技术产品已进入国内外市场。

企业目前拥有授权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并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科技小巨人”企业。

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良好的售后服务,先后与欧盟、美国、德国、意大利、南非、澳大利亚、泰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协商背景】

随着公司业务发展,为激励员工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公司针对因公务临时外出,员工使用自有车辆的情况,对驾龄满一年以上的员工进行一定的费用补贴。特向公司方提出集体协商要约。

【协商过程】

2024年3月1日,在广泛征求工会会员意见后,公司工会及时召开协商筹备会,主动向公司行政方提交了协商要约,企业行政及时给予回应,确定了协商的要点和事项。

3月5日,企业工会在召开职工大会过程中,按照民主程序,推选了由工会主席为首的职工方5人协商代表。

双方代表于3月7日在公司三楼会议室举行“因公外出  放心用车”为主题的协商会议,对相关方案进行协商。 

【协商成效】

通过协商,提高了劳资双方对开展集体协商重要性的认识,使大家认识到集体协商不仅能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还能与企业建立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最终达成以下共识:

因公司业务需要使用员工私有车辆外出办公时,产生的燃油费、过路费、停车费等按公司制定的相关制度执行报销;由公司每月提供加油卡为用车职工按报销金额进行加油充值。

里程核销:员工因公使用自有车辆外出,用车前及任务结束后拍摄起始里程数并上传用车或出差申请至人事行政部。员工因公使用自有车辆外出,产生过路费、停车费凭票报销。

员工在使用车辆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交通法律法规。 

【案例分析】

集体协商机制是企业实现民主管理的重要环节,集体协商必须以职工为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找准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企业持续发展的实质需要,切实维护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使双方实现互利共赢!

(江盼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