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薪酬激励协商新途径

发布日期:2023-08-21 浏览次数:作者:权益保障部 编辑:权益保障部 审核:权益保障部

 

近年来,连云港市总工会全面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到2023年生产经营建会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的共有4231家。签订集体合同1559份,覆盖企业4084家,覆盖职工306972人,正常生产经营的规模企业普遍建立了工会组织,普遍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特别是将薪酬激励作为集体协商工作的重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实践中推行的“一个率先”,探讨集体协商。

1987年连云港市辖区的江苏省台北盐场率先推行共保合同,也就是现在集体合同的前身。其目的是企业开展经营承包责任制,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如何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使厂长管理权威与职工主人翁地位有机地统一起来。在贯彻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三个条例”时,如何协调党、政、工三者关系,切实落实职代会的五项职能,进一步加强职工的民主管理。内容就涉及到薪酬待遇和激励机制。《共保合同》得到全国总工会的推广。

在实施中把握的“四个原则”,规范集体协商。

一是协商共决原则。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通过集体协商合理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因企制宜,注重实效,将“薪酬激励”“能级工资”纳入年度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二是激励引领原则。提倡技高者多得、多创者多得,引导职工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激发创新潜能。 三是公开透明原则。让企业员工对其公正性进行监督,参与制定薪酬,工资制定过程的详细文件向员工发布。车间技术人员除了实行技术岗位津贴外,实行年度目标考核,根据利润大小给予重奖。四是拓展扩面原则。在注重薪酬激励的同时,发挥企业文化、职业培训、工作环境、人文关怀等多元激励作用,营造尊重知识、爱护人才、鼓励创新、支持创造的良好环境。

在措施上采取的“四个步骤”,推进集体协商。

2020年7月,连云港市下发《关于开展职工技术创新、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就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重点、职工技术创新专项合同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推行灌西盐场“一星三制”,取得成效。一星就是评聘星级员工,共分五级;三制就是产业工人技能评定能级制、优秀员工业绩贡献荣誉制、管理岗位绩效考评多档制。一星三制方案的实施拓宽了职业发展空间和通道,激励员工创新创优,如果评上一星三制的5星级员工可以享受工资总额增长50%的待遇,这一举措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提升和职工工资的增长,一是“抓激励”。落实职工参与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科技创新的奖励措施。推进职工群众性科技创新,激励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技术攻关。二是“抓提升”。设“三贴”。技能津贴、学历津贴、带徒津贴。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完善产业工人成长的激励机制,按不同职级,设置岗位职级工资;鼓励产业工人提高学历水平;促进高技能和绝技绝活的代际传承;在实行年薪制的企业,对技术人才根据技术等级参照经营管理人员年薪标准,提高薪资水平和相关待遇。三是“抓优化”。优化奖励方式,促进企业创新发展,采取工资升档晋级、增加岗位津贴、专项奖励等奖励措施,激发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优化工龄工资,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优化二次分配。通过协商企业增加利润的二次分配,构建职工与企业的利益共同体。四是“抓重臣”。重抓劳模先进。设立荣誉津贴,引导产业工人以诚实劳动实现人生价值。对职工荣获各级劳动模范、工匠、五一劳动奖章给予特殊津贴。对获得各级道德模范、最美职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给予配套的专项奖励。

在工作上配套的“四点做法”,完善集体协商。

一是抓协商队伍建设。调整充实专兼职工资协商指导员,市总工会配专职指导员3人、县区配备专职指导员15人,同时还配有兼职指导员26人。积极组织开展集体协商技能竞赛。开展集体协商案例征集评选工作,收到并发布案例200条。做好集体协商绩效评估工作,138家企业被评定为集体协商三星级企业。二是抓协商机制强化。有针对性的开展年度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协商、完善企业薪酬制度,促使企业收入分配向生产一线技术工种和关键岗位倾斜,向有技术创新能力、出创新成果的一线职工倾斜。将新业态行业作为“集中要约行动”的重点内容。督促新就业形态企业与劳动者就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安全等方面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抓培训提质增效。邀请省总工会讲师团专家对《江苏省集体协商条例》进行专题培训。就《条例》出台的背景、框架与思路做了讲解,通过培训,工会干部和集体协商指导员开展集体协商的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高,特别是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在宣传指导、参与协商、督促检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抓特色注重“真经”。在舆论中“引”。做好宣传引导,创建网站“集体协商*和谐共赢”专栏,评选优秀案例给予奖励。在协商中“谈”。通过协商确定增长比例,才算合规。在会议中“定”。通过职代会通过薪酬方案,才能实施。

在激励上达到的“五个效果”,共建集体协商。

一是提技能。增强企业薪酬等工资福利制度的导向性,推动产业工人立足岗位革新技术、改进工艺和发明创造, 设立职工技术等级津贴。二是涨待遇。将薪酬待遇与技能提升、荣誉获得挂钩,对获得各级各类技能比赛等级的职工给予实惠,对获得劳模等荣誉称号的先进职工给予津贴等。三是稳队伍。通过开展集体协商,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用工行为,提高了劳动合同签订率,稳定了职工队伍。东海县奥博石英制品有限公司,围绕“工资增幅”和“技术等级津贴”两大议题扎实推进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四是促和谐。建立了职工利益诉求表达平台,形成了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和合理的收入分配机制,有效平衡了劳动关系各方利益,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涉及职工工资福利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逐步下降。五是聚合力。通过激励机制,在促进员工的团结和凝聚力。同时工会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提升了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有效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扩大了工会的社会影响力,提升了工会组织在职工心目中的地位。

 

                        (权益保障部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