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春秋 见证时代进步

发布日期:2021-03-30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纸上春秋  见证时代进步

 笔耕不辍  书写人生繁华

——记东海县新闻战线之精兵张开虎

  

张开虎,男,45岁,中共党员,自2004年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16年来,他用勤快的双腿,不辍的纸笔,手中的相机,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等国家、省市媒体刊发稿件达2000篇、近100万字,对外讲好东海高质量发展的故事,传播出晶都人民最美的声音,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百万东海人民执着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动人篇章。

16年来,张开虎除了和文字、图片交上“朋友”,也先后被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新华日报等国内近十家新闻媒体聘为特约签约摄影师,并在此报头版位置均刊发过稿件,创造出东海新闻宣传史上独一无二的佳绩。凭借24篇获奖作品,27项个人荣誉,张开虎还先后评为东海县第五届爱岗敬业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从一名农家孩子,不辍学习,成长为获评中级职称的记者

出生于农家的张开虎,父母皆是种地的。因家庭经济基础薄弱,高中毕业便回家务农。在没有踏上新闻事业的那段时间内,他当过瓦工,卖过冰棒,当过代课教师,也当过联防队员。但无论是哪一种身份,他都告诫自己,要好好干,而且还要干出个样子来。

1998年,在黄川镇南湾村代课期间,他除了每天从家骑行8里到教学点教学,还利用业务时间撰写教育心得。2001年在黄川镇派出所干联防队员期间,张开虎却选择了卷宗整理这一无味且繁琐的工作。也是在一本本卷宗中,他曾创造过一个基层派出所一年内,在市级以上报刊发稿突破100篇的佳绩。

勤奋的人一定是个幸运的人。2004年,张开虎通过社会事业岗位招考,被分配到黄川镇党委从为专职通讯报道员。为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张开虎选择了再学习,先后完成现代文员专科和汉语言文学本科的学习。除了学习,他每天必看报,学习最新党的方针政策,并将好的稿件剪下来粘贴学习,并结合乡镇的实际,尝试地写点豆腐块。

在那段时间里,张开虎经历过抓耳挠腮写不出半句的困苦,也尝试过稿件投送过去石沉大海的失落。但这些困难,都没有改变他写出好新闻的信念。“一遍写不好,就再来一遍。一篇写不好,就再来一篇。”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张开虎从曾经的“门外汉”慢慢成为全县乡镇用稿量连续4年第一的乡镇“优秀通讯员”,作品从当初《东海报》的中缝发稿升跃到《人民日报》的主要版块。如今,通过10多年的历练,张开虎在2017年获评中级“记者”职称,实现了农民到记者的华丽转身。


满腔热血,业精于勤,写出一篇篇感人肺腑的精品佳作

人生没有晚的努力。2010年,张开虎被县委宣传部调至到新闻科,专职从事全县对外宣传工作。

面对大格局,重任务。张开虎深知:唯有贴近大地才能闻到泥土的芬芳,离基层越近越能抓到“活鱼”。 一年的时间里,他跑遍全县所有的乡镇;城区的大街小巷走得忘记遍数;百姓家,田埂上,车间内,校园里,也曾活跃过他的身影;春节、中秋节、国庆节这样的节假日他都把他过成了“劳动节”。在那一年,张开虎收获了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突破300篇、创下东海新闻事业个人新业绩,并被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评为优秀通讯员。

成绩源于汗水,数字源于勤奋。扶贫对象不脱贫我决不撤退、“草莓馅”的汤圆味道甜、幸福的道路越走越顺溜……打开张开虎2021年度撰写的新闻稿件,不时可以看到一些接地气、提振气的文字跃然屏幕,大到省委领导,小到一名快递员。但无论哪一种身份,张开虎都尽力用执着来坚守职责,用心灵去发掘故事,以实干肩负起一名新闻工作者的使命。

“如果你的文章写不好,那是你离现场不够近。”这是张开虎时常传授给年青记者的一句“法宝”。在负责县委主要领导新闻的岁月里,张开虎常常手持采访本,兼挂照相机,细心聆听,认真记录,确保最真实地对外传递出县委的决策部署。由于长期的伏案赶稿,年过40的张开虎如今也落下腰间盘、颈椎突出的毛病。每逢寒冬季节,腰部的疼痛让他常常需要治疗。

最好的新闻是快、准、稳。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春天不再“花红柳绿”。出于对职业的热爱和敏感,张开虎在大年初一,奋笔写出《子年春到户  战鼓催征途》的评论,用文字的力量来倡导124.6万东海人民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坚定不移地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喊着同样的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同舟共济、击水弄潮,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战胜这场疫情。大年初四,张开虎又不惧疫情传播的风险,戴着口罩深入到李埝乡娄山村,加急采写了《东海八民工驰援武汉》的稿件,次日便被《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率先在全市传出东海人民逆流而上的好声音。

该作品并斩获全市2020年新闻奖一等奖。为做深做透这一新闻,张开虎还做到持续跟踪报道,去年2月份“江苏好人榜”出炉,东海八民工榜上有名。

追求卓越,以时不我待的豪气,赓续新闻事业的初心使命

东海在发展,在变化。要想让更多人了解东海、投资东海、爱上东海,那么首先的就是要对外发出东海的最强音。

3月24,学习强国,区县新闻丨江苏东海:47个项目、超14亿元投资 兴修水利引得发展“活水”来;3月26日,学习强国,江苏东海洪庄镇:创新学党史 以线上知识测试带动线下实干;3月27日,学习强国,江苏东海:版权开发赋能水晶产业更“晶”彩。

在仅有4天时间里,张开虎在“学习强国”就刊发出经采访、撰稿、拍摄于一体的3篇反映新时代下东海的稿件。至今,东海未曾有人打破。

数字虽然冰冷,但数字背后却折射出是他赓续新闻事业的初心使命。“我要用手中的笔来书写这座城市的变化,用镜头来感知这座城市的脉搏。”面对如此“高产”,张开虎没有忘记自己踏上新闻这条路上的许诺。

16年间,为让稿件精益求精,张开虎自己都忘记多少次独自一人在办公室写稿至深夜;为赶写一篇新闻通稿,他也曾趴在手术后母亲的床头敲打着键盘;为定格一个精彩的瞬间,多次卧趴在地上举起相机。可当一篇篇稿件变成铅子体时,张开虎又在心中谋划下一篇文稿。

无数次挑灯夜战,记载着张开虎对新闻事业的忠诚与挚爱。自2010年以来,他先后采写出《东海水晶从一条项链到百亿产业》、《东海将“看不见”政绩埋在地下》等数百篇反映地方主业主线的稿件在国家及省市主流媒体刊发,其中24篇稿件获奖,经他采写被评为“中国好人”的东海人就有10名,8人被评为“江苏好人”,一人之力占据全县获奖人数的四分之三。

16年的纸笔春秋,张开虎见证着东海的不断进步;16年的笔耕不辍,也书写着他的人生繁华。随着2019年8月,东海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张开虎又成为一名全媒体时代下的记者,可是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择一事,终一生”铮铮誓言从未改变。

(东海县总工会通讯员  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