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会要闻

市总工会第十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2-18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2月18日上午,市总工会第十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胡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家全代表市总工会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秘书长范江出席会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维杰主持会议。


1.jpg


2.jpg



胡建军代表市委对市总工会2021年度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思想引领有力量、服务大局有亮点、自身建设有成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融合,聚力办好12项职工群众实事。

胡建军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大会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社会环境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这其中,尤其需要广大职工带头唱响紧跟党走的“主旋律”、当好建功新时代的“主力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思想引领,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上展现新作为;要凝心聚力促发展,动员职工在建功立业上当先锋、在创新创造上做表率、在提升素质上打头阵,在助力加快“后发先至”上彰显新担当;要优质服务惠民生,千方百计稳住职工就业、有力有效维护合法权益、真心实意关心困难职工,在解决职工“急难愁盼”上取得新成效;要深化改革树形象,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大力推进产改试点、努力锤炼过硬作风,在推进工会自身建设上实现新进展。


3.jpg


王家全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市工会工作情况,并对做好今年工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指出,2021年,市总工会在市委和省总工会坚强领导下,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持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充分激发职工建功热情,着力做实工会主责主业,全面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基层活力,工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全市各级工会职工思想教育广泛深入、主动融入大局彰显作为、服务职工群众措施精准、维稳维权工作成效显著、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强化。连续5年获评全国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受到全国企业民主管理互检组成员一致好评,市总工会“QQ跨时空为异地农民工维权”一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网信办联合评为“全国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人文化宫建设、“小易说法”、女工组织建设等6项工作在全省工会相关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王家全在报告中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后发先至”和“打造标杆示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和省总工会部署要求,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港城工会事业新篇章,为扛起光荣使命、加快后发先至作出更大贡献。

王家全在报告中要求,新的一年要实施“思想政治引领”工程,抓实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强化舆论引导,提升传播效能,突出主题特色,繁荣职工文化,切实增强广大职工紧跟核心的政治自觉;要实施“聚力追梦建功”工程,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广泛开展立功竞赛活动,聚焦创造创效新活力,持续推进职工技术创新,聚焦引领社会新风尚,大力弘扬“三种精神”,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不竭动力;要实施“产改扩面提质”工程,拓宽发展空间促成长、突出扩面增效抓覆盖、强化协同推进聚合力,着力打造一支本领高强的劳动大军;要实施“职工权益维护”工程,多方联动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多点发力构建长效维权机制、多措并举提升民主协商质效,积极助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要实施“幸福指数提升”工程,健全困难帮扶体系,兜牢民生底线,擦亮工会工作品牌,增进职工福祉,深化“数字工会”建设,延伸服务“手臂”,切实提高服务职工需求的能力水平;要实施“工会强基固本”工程,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工会组织。


4.jpg


丁维杰在主持会议时最后强调,全市各级工会、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传达此次会议及胡建军、王家全同志的讲话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正确工作方向。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重点,扎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切实强化任务落实。全市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要投入足够的时间,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会工作上;要深入研究工会工作,对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增强落实工作的责任心,在推进工作过程中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会工作体系,改进工会工作作风,用好的作风落实工作任务,努力建设“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模范政治机关。加强工会干部队伍能力建设,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为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切实为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精神,书面报告了2021年全市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安排,2021年全市女职工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安排。灌南县总工会、赣榆区总工会、连云区总工会、市工业投资集团工会、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工会五家单位作表态发言。


10.jpg


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总工会十七届委员会委员、经审委员;市总工会六届女职委委员;不是市总工会十七届委员、经审委员的各县区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党组书记,省级开发园区(工业园区)工会负责同志;市各局(公司)工会、驻连部省属单位工会、市各直属单位工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负责同志;市总工会各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