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会要闻

连云港市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六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作者:劳动经济部 编辑:劳动经济部 审核:劳动经济部

3月13日,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六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马士光作批示。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胡建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产改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王家全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高美峰传达批示精神,市委副秘书长范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孙志伟出席会议。


1.jpg


马士光在批示中指出,2022年,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在年度考核中获得“好”的评价,位居全省前列,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新的一年,希望再接再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政治建设、赋能成长、维权服务、支撑保障、聚力共建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破解制约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难点问题,加快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推动我市产改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为深入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夯实技能人才支撑,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加快实现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再立新功。


2.png


3.jpg


胡建军在充分肯定我市产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好今年产改工作,要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筑牢产业工人政治思想根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职工头脑,凝聚职工意志,统一职工思想,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素质。围绕石化产业、医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工程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技能竞赛和创新创效竞赛活动,引导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热情。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相贯通的技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要聚焦改革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产业工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建立完善工资分配、收入增长、长效激励“三项机制”,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强化维权服务,让广大职工尤其是高技能人才收入合理稳定增长,真正树立起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创新者多得的鲜明导向。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推动产改工作扩面提质增效。整合各方资源、集成各项政策,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完善督查考核机制、信息反馈机制和联络员沟通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列出清单予以反馈。加强特色品牌建设,形成产改工作“一县(区)一品牌”“一乡镇(街道)一特色”“一企一策”,推动产改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实打实的改革创造新经验、新亮点。


4.jpg


王家全在主持讲话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把产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要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产改走向深入,要在落实责任、督查指导和示范引导上下功夫,真正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抓到位,把各项举措落实落细,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要强化协同配合,凝聚推进产改合力,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改革成效,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


5.jpg


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赣榆区委、江苏东海水晶产业发展集团、连云港杜钟新奥神氨纶有限公司五家作交流发言。会上印发了《2023年连云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

新时代连云港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参与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开发区、徐圩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召集人,总工会党组书记,市部分试点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