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乡村的农电人

发布日期:2023-03-29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伏在江 审核:伏在江

国网连云港市赣榆区供电公司城郊供电所所长张延德,自参加工作以来,30年如一日的耕耘在农电一线。先后获国网省公司“优秀兼职培训师”、国网省公司“苏电工匠”提名奖等10多项荣誉,2022年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30年前,高中毕业的张延德通过招聘,成了家乡的一名农电工,负责几个村的电力维修、抄表、收费等工作。这份工作收入少,又特别辛苦,即使刮风下雨,一有检修任务他就得赶去维修。

2009年,张延德开始担任基层供电所所长,先后在沙河、海头等所任职。海头供电所位于海洲湾畔,承担着346户高压客户、40354户低压居民和52个自然村的供电任务。在海头供电所工作的7年中,村里群众每遇到“紧急”事情,不论白天夜晚,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及时赶到现场,帮助群众解决烦“我是所长,更一名普通的供电人,为群众做好供用电服务是我的职责。”张延德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就是让百姓用上电,用好电,不必为用电发愁。

海头镇临海,这里有几百个大大小小的渔民做起了“网红”,成为了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年来,“网红”们建起了海鲜加工、冷链加工等一条龙产业,平均用电比以往要多出50%,尤其是炎炎夏日,用电高峰的负荷调配工作是个大难题。“网红正成为海头镇新经济的代表,这盏灯可不能灭了。他带领全所40多名队员,全员加入保电队伍,只要网红需要电,电就送到哪里,24小时服务不停歇。7年来,海头镇从来没有因为电力服务而出现过用电问题。

2020年元旦前夕,三户养殖户为赶春节销售旺季,提前搬入工厂化养殖集中区。没想到1月4日突降大雪,而此时养殖区内的临时用电设备难以满足恒温养殖要求。如果解决不好雪后降温问题,虾苗将会成批死亡,每家就损失上百万元,血本无归。十万火急,当晚9点,张延德紧急调动员工配合村干部,冒雪连夜修复路面。凌晨2点左右设备到达后,张延德立刻带着施工人员架线、登杆、架设变压器……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终于完成所有电气设备施工作业,养殖区的空气源热泵开始工作了,养殖户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张延德早已习以为常各类突然事故,为做好供电服务,他自己经常走到群众家里、检查看看用电设备、听听大家伙的意见,从而实现了用户满意度100%。30年间,他参与制定农配网改造方案,先后共改造高低压线路近千公里、调整变压器1500余台。

“好多同学都下海创业了,他们多少次邀请我,也有很多企业愿意给我开高工资,可是我不能辜负乡亲们的期望和重托,被我多次拒绝了。”就这样,张延德在农电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从一个青春激昂的小伙子,变成了一名永不言败的中年汉子。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