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捷获评江苏省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

发布日期:2020-08-25 浏览次数:作者:灌云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刘敏捷,通过多年投身农业生产一线,学习钻研农业科技,自身努力,在带动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2020年参加江苏省首次乡土人才高级职称评选,获得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

   21世纪初,想趁着好政策的东风“闯一闯”的刘敏捷,因企业改制离开企业,正赶上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南京农业大学推行的“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计划,他选准了农业科技这个方向,就跟着专家、教授们学习种甘薯,从此整天出入在乡间地头,长期在农村民间研究农业科技,带领周边农民科学种田。近20年来,由他推广、引进到连盐宿等苏北地区农村的甘薯新品种有30多个,向示范户和贫困农户无偿发放甘薯苗50多万株、各种有机肥料20多万斤;编制了6万多份无公害甘薯实用技术标准手册、甘薯新品种栽培技术光盘无偿发放给农民,邀请国家甘薯技术体系专家、省农科院专家无偿培训指导农民10万人次以上;多年来,他推广的苏薯8、9、11、16号,宁薯192,苏渝303等新品种被种植区农户广泛接受……他由此逐渐成名并被媒体和乡亲昵称为“甘薯大王”。2015年,他由一名“乡土人才”“土专家”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他全市唯一一名乡土人才、土专家入选江苏省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农民身份土教授、土专家。

(庄士举 通讯员 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