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星星模范班组:群星辉映照银滩

发布日期:2021-10-09 浏览次数:作者:工业投资集团工会 编辑: 审核:

在市工投集团日晒制盐公司活跃着这样一支富有战斗力的班组,无论任务多么的繁重,无论工作多么的复杂;不管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都能看到他们紧张而忙碌的身影。这就是新河制盐分公司八班——一个能打硬仗的“祝星星模范班组”。


01.png


近年来,八班在班长祝星星的带领下,始终坚持同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大家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走过一道道坎,攻克一座座难关,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年年超额完成公司的生产任务,年产高品质的食用海水原料盐1.5万吨,产品供不应求,为公司赢得了信誉和荣誉。先后荣获“劳模示范标兵岗”“文明标兵岗”“安全合格班组”、“优秀班组”等荣誉,祝星星也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生产骨干,荣获连云港市劳动模范,成为日晒制盐公司的一颗闪亮的新星。


这是一支团结奋进的团队

八班秉承“追求领先实现超越”的精神,始终全力以赴坚守在生产第一线上,为完成本年度的生产任务而努力奋斗。盐业生产都是户外作业,春秋两季是生产旺季,要制卤、活碴、扒盐;夏季雨水、台风多,要值班拉放塑布,保盐保卤;冬季则忙于修滩整格,员工每天都要起早摸黑,夏顶烈日、冬冒严寒,风里来、雨里去十分辛苦,一年下来,班组员工们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日。一直以来,像这种“连轴转”式的工作方式对于八班组生产人员,已经习以为常。

02.jpg

2020年是紧张而忙碌的一年,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抢时间抓生产,他们一天24小时时刻准备着的战斗,“当天的工作绝不过夜”,这是他们长久以来养成的良好工作习惯,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下班和休息的时间概念,只有马不停蹄地与时间赛跑。

  祝星星作为班长,他处处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比普通员工更辛苦,付出的更多,“白加黑,六加一”是他的工作常态。有一个周末,由于平时难得有时间陪陪儿子,祝星星原本打算明天陪儿子去逛逛街,买点衣服。谁知计划比变化快,晚上公司的一个电话打来了,说明天安排八班运盐,要求全员到岗揭大廪布,做好运盐的准备工作,这个周末又有得忙了。祝星星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守入党初心,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企业发展作贡献。

这是一个管理规范的班组

一个好的班组离不开严谨的制度和规范的管理,八班十分重视班组建设,积极推进党小组和生产班组、工会小组三组联建,充分发挥班组示范作用。八班的班组建设一直走在公司前列,活动室内配备了电视、桌椅、书籍等一应俱全。八班坚持每周一次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在全班职工中大力提倡工作学习化,积极创建学习型班组、学习型职工家庭,营建浓厚的学习氛围,学习型班组活动的开展,使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近年来,八班在公司各种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知识竞赛、文体活动中均列前茅。

03.jpg


作为三组联建示范班组,每年经常有公司内外的兄弟单位来八班观摩参观学习,这是八班的荣誉更是八班的工作动力。为此,八班通过推进党小组与生产班组、工会小组联动联学,定期开展活动,组织学习,加强班组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业务知识学习,提升素质。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八班组结合公司实际工作制定了《岗位人员责任制》、《安全生产质量责任规范》等一系列制度用于规范班组成员的操作。为了约束班员的日常工作,班组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奖惩制度和工时制度,使班组的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这是一个求实创新的集体

八班是公司原盐生产科技创新、小改小革成果推广应的一个重要实践基地,班长祝星星作为公司“安树林劳模工作室”一名重要成员,他在推广循环缆使用技术、带卤扒盐技术试验、“216”式单池加卤法等技术创新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全组员工积极配合工作室成员边试验边实践,解决生产难题,研究总结经验,为改革创新了提供坚实的实践基础。


04.png


作为全公司31个班组中唯一一个食用海水原料盐生产基地,八班肩负着公司创新生产新品种盐的重任。面对新的制盐工艺、新的生产任务,对滩容滩貌、对制盐工艺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八班全体员工在祝星星的带领下,发扬不怕吃苦、敢挑重担的精神,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使海水原料盐结晶区滩地面貌焕然一新,全滩池堰无露土,条条上线,整齐划一,滩地完好率达95%以上。为了提升盐质,祝星星研究海矿卤参兑结晶新工艺,积极推行“传统海盐+新式工艺”生产模式,大力推进“216”式单池加卤法,科学调配海矿卤水比例,完善钙液除硫工艺,成功生产出合格的新品种盐,为打造生产优质的食用原料盐生产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日常生产中,八班全体员工一着不让抓降本,从生产的点点滴滴做起,每年利用沟道、副廪基、下马格等制卤面积穷制卤水2000方,显著降低了卤水单耗。修旧利废,能省则省,节约生产材料,公司规定的塑布使用最高期限是4年,祝星星带领班组人员,缝缝补补,硬是将塑布使用寿命延长了两年,仅此一项就节约成本近20万元。


这是一个和谐友爱的小家

以情换情,人心舒畅;以心换心,气顺心齐,干劲倍增。和谐的班组气氛,团结的人心得益于班组人性化的管理。在平时,八班就是一个让大家羡慕的“小家庭”。无论是工资奖金分配、工休假的安排,还是先进职工的评选,八班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八班更是把班组成员的冷暖放在心上,无论是哪一个员工在生活、工作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会围坐一起促膝交谈,相互商讨解决对策;班组把每个职工当作自己家里的亲人,做到了有事必访,有困难必帮,有情绪必解。班长祝星星经常深入到职工家庭,与职工面对面的交流,手拉手帮促,心连心的排忧解困。

05.jpg


班组还专门结成了师徒对子,帮助新工人快速适应岗位要求;祝星星经常言传身教,利用班组会、生产现场指导等方法做好“传、帮、带”工作,将自己在平时学习、工作中积累的知识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了班组员工。八班大力提倡工作学习化,积极创建学习型班组,学习氛围浓厚,职工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近年来,八班先后有2名员工被评定为高级技工,成长为技术能手,员工王新华更是成长为一班之长,被提拔为十四班的班长。

(季兴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