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分公司着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21 浏览次数:作者: 顾兴林 编辑: 审核:

近年来,云台分公司十分重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并把它纳入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通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关心关爱员工、开展丰富多彩文化生活,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内涵,营造员工与企业荣辱与共、同舟共济、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DSC_7519.JPG


 首先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的基本内涵以来,云台分公司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党员学习、员工培训、微信宣传、画廊引导等多种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践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苏垦农发的“国内一流、国际影响的创新型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企业发展愿景、“引领现代农业、奉献安全食品、承载产业报国”的企业使命和“追求百年企业辉煌 型塑行业标兵形象”的企业目标有机融合在一起,增强和激发每位员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拼搏奉献、奋发向上、创新超越意识,使之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其次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关心关爱员工有机融合。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云台分公司通过构建和谐发展的人文环境、工作环境,不断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归属感。分公司对困难员工做到“三必访”,即:员工生病住院必访、家中有困难必访、家庭有红白事必访。分公司工会专门建立了60名管理人员生日档案,每到员工过生日时,都会送上蛋糕以示庆祝,其它管理人员也会通过微信送上祝福,而过生日的员工通过发红包与大家互动,充分展示分公司大家庭的其乐融融;34名基层正职以上管理人员建立了贫困家庭帮扶责任制,定期到帮扶对象家中了解情况,落实帮扶措施,仅去年就有10户特困家庭通过帮扶实现脱贫致富。

第三是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有机融合。俗话说,物质文明靠劳动,精神文化靠活动,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不仅能陶冶员工的情操,而且能增强员工的团结协作意识,元旦、春节、三八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分公司工会都要组织登山、拔河、掼蛋、歌舞、趣味等多种文娱活动,还选拔员工参加农垦集团公司、农发公司和地方政府组织的演讲、广场舞、朗诵等各式比赛,把集体的关怀及时送到员工手中,以彰显企业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团结和谐作为一种文化根植于每位职工心中。
第四是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有机融合。云台分公司围绕“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要求,着力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鼓励员工提合理化建议,增强员工的主体和集体意识,形成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的契合点,为个人实现自我价值搭建了平台,使员工在企业使命和远景的框架内完成个人使命而努力,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坚持推行企务公开,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扩大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员工增入逐年增加,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分公司开设了信息公开栏,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接受员工监督。该公司还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创建“文明单位”、“青年志愿者”、“巾帼文明示范岗”等活动,选树弘扬贡献突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努力在公司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目前,该公司已连续六年被评为区级文明单位、建立了四支青年志愿者队伍,注册青年志愿者36人,组织开展了义务献血、树植造林、向灾区捐款捐物、三夏三秋晒场运粮看护等活动,分公司团支部先后被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共青团江苏省委评为连云港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员工李俊领先后被集团公司党委授予“创业模范”和“突出人才贡献奖”,有多名员工还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师徒结对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