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实现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作者: 顾兴林 编辑: 审核:

工会组织在企业的发展中处于极为重要的地位,是职工的“娘家人”和“知心人”,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需要随着市场发展的需要而进行转型,而工会组织的作用和职能也需要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这就对抓好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要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实现转型发展,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抓好政治潜心引导,力促工会思想性持续增强。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决定着工会工作正确的发展方向。各基层工会要体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就要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思想性,积极主动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最大程度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共同为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目标而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让每名职工群众都认识到企业面临的发展新形势,明确需要推进企业转型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从而强化主人翁意识,保障首先从思想观念上与企业的发展保持步调一致。


IMG_4810_副本.jpg


其次是抓好宣传文化凝心引导,力促工会先进性持续增强。各基层工会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职工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职工群众觉悟,传播积极向上、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正能量的重要责任,先进性是引领群众的使命要求,是服务企业发展的时代召唤。各单位可通过多种形势,构筑企业文化阵地,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学习中国经典贤文理念,宣讲《带着责任去上班》、《做最有用的员工》并认真讨论,促进职工增强对企业、对社会的感恩意识,为创建共荣企业、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建好“职工书屋”,持续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活动,根据职工岗位为每名职工选购一本学习书籍,做到“每人一本书、每人一主题”,开阔职工的文化视野。要善于通过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引领和带动职工努力提升自身技术素养和管理能力,在争创一流业绩、争当一流团队、争做一流企业中展示自己的才华。

第三是抓好岗位练兵和劳动竞赛,力促工会创新性持续增强。工会工作要积极主动融入生产管理和企业经济建设的全过程,努力探索开展岗位练兵和劳动竞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渠道,在遵循“工会搭台,职工唱戏”的原则基础上,为员工搭建起了形式多样、喜闻乐见、主动参与的劳动竞赛平台,激发员工的创新潜能,在竞赛中重视发现、培养创新型人才,总结推广创新型方法,使创新理念得到尊重、创新措施得到鼓励、创新成果得到彰显。推动职工们始终保持争先进位创优工作状态,实现管理知识的不断更新和管理技能的快速提升。

第四是当好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力促工会群众性持续增强。工会要始终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在感情上贴近职工,生活中密切联系职工,工作中紧紧依靠职工,心里时刻装着职工。节日组织慰问加班职工,暑期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及时进行伤病及危困慰问,定期举办集体庆生仪式等,除了关心职工生活,还要关注他们成长成才和情感获得,特别是青年员工,要通过“青蓝工程”等,让他们茁壮成长成才;要以民主管理、企务公开为载体,采取座谈会、职代会、调查表、意见箱、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拓宽工会与员工交流通道,收集广纳职工建议,集聚职工智慧,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大力支持,团结职工群众围绕企业生产目标同心协力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