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邮路上的“领跑人” ——记东海县邮政分公司城区营投部班长徐超

发布日期:2022-04-16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在国际晶都东海县的邮政路上,有一名青年人用他那颗水晶般的赤诚心和对待客户像亲人的负责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成为同行业的“领跑人”,他叫徐超,是东海县邮政分公司城区营投部班长。

他从2014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邮递员、营业员、质检员、营业部主管、城区班长;先后到过乡镇分局和城区部门工作至今8年,无论在邮政行业上的哪个岗位上,他像一根螺丝钉扎在哪里,做好本职工作,每年都获得市、县公司和工会的集体和个人奖项,先后荣获个人“十佳优秀投递员”、“先进个人”、“积极分子”“服务量明星”、“投递高级技能”、和集体的“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在平凡的劳动岗位上,闪烁出工人不平凡的“劳动精神”。



服务到位不能有“一步差距”

“有许多工作带弹性,而我们邮政投递工作,是不能有一点弹性的,要就是寄出收到,要就是没有寄出没有收到。服务到位,不能有‘一步差距’”。这是徐超用他在多年投递工作中的汗水和辛苦得出来的经验和体会。

东海县邮政城区营投部是工作量大、难度大的部门,组织上调徐超来这里协助工作,实现了“一年大变样”的目标,干出了一个客户满意、领导表扬的新局面;接着,东海分公司又把徐超调到新组建的出口邮件客服部当主管,在开头难的情况下,又干出个好样子。2020年度新冠疫情的出现,使上升势头的邮件业务迎来了新的挑战。过去的邮件一般是用户拒收或单位名称不详细才会偶尔出现退件,疫情出现后因实施管控措施,使部分邮件送不出、进不来,退件不但多,还会出现路上“休息”的情况。退件多,还要比送件难上好几倍。网购的兴起,邮件行业的分流又出现了新情况,因而做到及时退件,也是争取客户的关键环节,不但不能“差一步”,更不能“差一时”。谁来挑重担?组织又想到了徐超。徐超二话没说,大杀“回马枪”。

虽说是轻车熟路,但他还是扎下去“摸鱼”。东海县是国际晶都,网购水晶制品势头一直很猛,为什么我们邮件的势头慢下来了呢?经过深入客户了解,从服务“不能差一步”上找到了原因。有位水晶生意的老板,以往每天要到邮政寄出数千件水晶商品,为什么有段时间突然减少了一倍多?

经过访谈,是退件不及时造成的。因退件不及时,他不能准确地向他的客户再次发货。于是,这位老板将一部分业务转移到其它地方办理了。徐超与全体业务员研讨如何在“退件及时”上下真功夫。服务“不差一步”,退件“不少一时”。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质量的报务,不但找回来了老客户,还引来了一大批新客户。这位张老板的邮件业务重新“回家”来了,业务量增加一倍,又带来了李老板等邮件的新客户。东海邮件业务又迎来了高峰期,业务量成倍翻番。



“亏对家人”义务帮驾送邮件

2021年的“双十一”节的早上,东海县城里的一家公园门前挤满了前来游玩的许多家长和小朋友,其中有一个小男孩在母亲的搀扶下翘起脚,在等他的爸爸到来一起进园,可是爸爸一等也未来,二等也未出现,又一次让他失望了。这个小男孩就是现任城区投营投部班长徐超的孩子,叫徐安逸。

今年3岁的小安逸,早前就约爸爸妈妈在“双十一”节那天到县城一家公园里玩,爸爸口头上答应,但实际上又像往常那样说话不算话了。今年“双十一”节,邮件像潮水一样涌向中国水晶之都,派件量比平时增加数倍,达到近3万件。县城分成5个片、十几个组投送,有的片和组人手不够用,而别的组都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抽不出人来“助阵”。平时忙得没有双休日的徐超,本打算在“双十一”节假期抽出点“空子”,与爱人带着孩子到公园里转个把小时,满足儿子的“童心”。

可那天,他先趁早来到班上转一转。当看到各组人手不够用,就自驾车“跑龙套”。哪个组忙不过来,他就出现在哪个组,每趟车都装两三千件,一跑就是一个整天。到了天黑,他回到家里,看到不高兴的儿子才想起来“毁约”了,赶忙道歉,用笑脸许诺“下一次一定去”取得孩子的谅解。一贯支持和理解自己的爱人,看到徐超累的那个样也就不再埋怨了。逢年过节,特别是春节给岳父家送年礼,爱人在幼儿园里工作,趁着放假期间想与丈夫一起带着孩子到娘家看望二老,可因为徐超工作太忙,而一拖再拖,只有拖到年跟前,才“例行式”的完成拜访老人的任务。像这样的事,徐超几乎年年发生过,岳父岳母不但没有怪女婿,反而为有这样积极能干的女婿感到高兴。

今年3月,因防疫管控的需要,县邮政分司将暂时代替市中心局处理进出口邮件的艰巨任务放给城区营投部完成,徐超带领他的同事们早上7点上班,晚上8时下班,连续一个月不休假,保证了“无死角”消毒和检测达标进出口邮件,保证100%安全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徐班长与他的同事们正因为有了这种“不顾家”,一心扑在岗位上的精神,才一次次赢来客户的赞誉。



自制邮件过渡识别的“彩色眼睛”

在东海县邮政分公司邮件收发大厅里,有一台不起眼的邮件扫描机,不要小看它体积不够高大,可它的能耐却大着呢。看不到它“睁眼”,就能识别、储存、分类、归档走它面前传送过来的各种不同类型的邮件,它能代替过去上百人的手工操作,被业内称之是识别邮件的“彩色眼晴”。据介绍,这是徐超班长自制研发的“杰作”。

这种新研发的邮件过滤识别“彩色眼睛”,就是彩色扫描机。它比单位配备的黑白扫描机增加了一个“彩色功能”,对每天过滤的数万邮件,进行立方体感的个性化的识别和储存,便于认清查找和准确分发,是邮件送达的最基础的关键环节。初期阶段的邮件数量少是用人工操作分类识别,后来多了起来用上了机械化,如今进入了兴旺时期用上了智能化。

2021年2月,上级配备了一台黑白扫描机,因是从外省籍引进,未带安装配套,缺少专业技术安装,有机不能及时“下蛋”。平时爱于钻研的徐超,主动承担了这个“业余安装”任务。他不但为本局的黑白扫描机“安窝下蛋”,还为市一区两县的同类扫描机安上了“窝”。由于网购兴起,邮件量和品种在快速的增长,一台黑白扫描机根本忙不过来,必须马上增加一台彩色扫描机,才能跟上业务快速发展的步伐。前期上级统一配备的那台黑白扫描机费用就是1.6万元,如购一台彩色扫描机,从正规厂家进货需要数万元,不是一个班里就能很快解决的事,即使打报告还不知到什么时间等到呢。

徐超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与其坐等不如开动脑筋,自制研发。他从网上查询了大量资料和购买扫描机设备,利用单位旧电脑等现有的设备进行调试组装。一次调试不成,进行两次调试;一个星期不出成果,两个星期、三个星期,经过一个月的努力,这个彩色扫描机终于问世了,走上了“工作岗位”。成本低,才用三千多元;又实用,是“带彩”的;时间快,仅个把月就能“上岗”。徐超受到班里和分县邮政公司的赞扬,同年取得集团公司的“投递高级职称”。

智阻客户20万元诈骗邮资的损失

这是2019年7月的一天下午3时许,在东海县驼峰乡邮政储蓄所营业大厅里,走进来一位神色惊慌、不知所措的农村大嫂。只见她手里拿着一包钱,说是“救命钱”,要求储蓄柜员马上将此款汇出。

这时,正值徐超当班,听到是“救命钱”再看这位大嫂不正常的脸色,便机警地问上一句:“什么‘救命钱’,要汇这么多呀?”这位大嫂急促地介绍说,她的丈夫去浙江打工,不知犯什么事,被那里公安给扣起来了,说着便将对方发到手机上的警官证、身份证还有汇款银行的账号展现出来。一应俱全,按规定有了这些证明,办理汇款业务手续是正常的事;再说,储蓄银行平时“拉客户”发展业务,是想都想不到的好事。平时把客户当亲人的徐超,看出其中有诈骗的嫌疑,“不能为了多一份业务收入,让客户受到巨大的经济损失”。

当时,徐超对这位大嫂说“这钱不能急着汇给对方。”大嫂不理解地惊愕说:“怎么不能汇?耽误救我家丈夫出来,你能负责吗?”徐超说:“你现在就拨收款方的手机号给我接,当你面问清事实真像后,再汇款也不迟。”手机打通了,对方开口就问款怎么还没有汇到?“我是警察,请你再告诉你的警官证号,等我查核后再汇款——”没等徐超把“警察话”说完,对方就将电话给挂断了。经过查核,是一起诈骗。这时的大嫂,又惊、又喜、又感激。

这位大嫂是该县驼峰乡人,农村妇女,思想很纯朴,前天接到从浙江打来的电话说丈夫被公安扣起来了,要急汇20万元才能放人,并告诉了拘留证号和银行账户号等“公家证明”。为了救丈夫,大嫂找出自家所有积蓄,又走亲告友请求帮忙,好不容易才凑足了20万元钱。吃过早饭,她就悄悄地急忙来到就近的邮政储蓄,早点汇钱救丈夫早点出来。没想到时遇上了机警而又热心负责的徐超,帮助大嫂成功地智阻了这20万元诈骗邮资的损失,使这位大嫂感激万分,当时不知要说什么样感谢话才好呢。

热心帮助客户做事,对徐超来说那是家常便饭,从他参加工作以来,一年为客户做多少好事,至今一共为客户做多少好事,举不胜举,是数不清楚的,但客户心里最清楚。

(何宜坦  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