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打通通道强化赋能助力产改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赣榆区采取多项举措,打通通道,强化赋能,提升素质,不断壮大产业工人队伍。

抓好技能培训。突出全区重点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创新完善支持政策,按政策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00人,帮助200名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命名区移动电商协会、区家政培训学校等一批市、区级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仅区移动电商协会就举办网红、快手等培训班13期,受训人数达1382人。

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等试点工作,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培训。赣榆中专学校、金山职业中学等职业学校,加强与海洋食品、机械制造、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作与合作,互设培训和实习基地。通过产教融合,培训产业工人1178人;探索推进企业和职业院校柔性聘用劳模工匠、技术能手作为教师。移动电商协会特聘赣榆中专吕从洋老师为常年讲师,利用节假日为协会举办的培训班讲授电商知识;赣榆中专聘请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颜世飞为客座教授。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一批产教融合联合体、校企发展共同体。

打通晋升通道。作为江苏省产改试点单位的江苏新海石化公司,在建立职工职务和技能晋升通道方面进行了实质性的探索,全公司211名初级工、226名中级工、168名高级工通过“考工晋级”通道获得了加薪,另有506名专业一、二、三、四级员工通过资格认证,获得等级津贴。为全区产改提供了示范和可操作性模板。区总及时进行了总结和推广。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完善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贯通机制。江苏沃田集团陈玉梅等6名员工,通过培训和晋升通道,晋升为一级技工,不久又转为集团正式员工,成为正式的沃田人。捧着大红花,满脸洋溢着幸福的陈玉梅说:“今天俺转正啦!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俺一定不辜负集团的重托和厚爱,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为集团的发展继续贡献我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