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一个人、温暖一座城”——东海工会做实做优工会“三站”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5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朱金永 审核:秦士保

微信图片_20220813101432.jpg


近年来,东海县总工会按照“科学规划、有序建设、统筹管理、选树典型”工作思路,大力推动全县工会服务职工“三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建设。自2019年以来,全县共建设站点160余个,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服务户外劳动者20余万人次。

一是强化宣传,统一安排部署。县总工会多次调研走访,深入分析研判站点建设的选址、资金统筹、序时推进、规范使用、提档升级等工作,通过多部门联动,沟通协调,讲清站点建设的意义,取得共识,征得各部门大力支持;先后出台“三站”建设方面的规范性指导文件和方案,明确日常管理细则,做到站点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专业化。

二是广泛合作,充分利用资源。各级工会积极争取烟草公司、供电公司、城管环卫、交通等部门助力,充分利用银行、医院、连锁超市、家居卖场等社会资源,建立“安康驿站”“妈咪爱心小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司机之家”等数量众多、各具特色、覆盖全面的工会劳动者服务站点。电信、移动加油站等服务网点也相继成各具特色的服务站点近百个

三是开展活动,增强服务实效。继2019年开展为县城城区环卫工人免费送早餐活动开展以来,每年都依托服务站点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文化、送健康、送安全等工会“五送”服务活动。各基层工会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货车司机等站点提供“免费理发、体检、心理咨询”等特色关爱服务,覆盖职工群众10余万人次,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好评和点赞。

四是严格督导,促进工作提升。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站点建设和使用情况,东海县总工会每年组成五个督导组,由分管领导带队,采取定期现场督导的方式,对工会服务“三站”的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督查。根据检查结果选树典型,在每年年初召开的全委(扩大)会上,给与通报表彰,对优秀服务站点“以奖代补”,更换配齐电饭煲、微波炉、空调、饮水机等用品。利用省总、市总官网、县总微信公众号、东海日报等媒体,大力宣传“星级服务站点”和建设管理部门的经验做法。给与宣传;对服务设施不全、服务态度不优、服务效果欠佳的站点,约谈其管理部门领导和责任人,促其整改、提升。

“关爱一个人、温暖一座城”,东海县总工会主席朱崇慧表示,“工会组织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要时刻关注职工需求,竭诚服务职工。帮助户外劳动者、有特殊需求的女职工、被侵权职工解决痛点、难点问题,我们一直在努力。”

(刘毅  通讯员 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