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明的“公路美容师” ——记全国劳动模范任同昌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朱金永 审核:秦士保

个头不高,黝黑的皮肤,宽宽的脸庞,一双粗糙的大手,一身朴素的衣着,说起话来总是面带微笑。他叫任同昌,是东海县通达养护公司道路修补队队长。他四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公路养护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印迹。

干一行 爱一行

1982年,刚刚20出头的任同昌满怀对公路事业的热爱,成为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养路工。很多人都说他选择了一个没出息的职业,既挣不了几个钱,也没有什么前途。可任同昌却杠上了:职业没有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他没有丝毫犹豫,一头扎进了基层公路养护队伍。

“冬日寒风吹,夏日太阳晒,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养路工人最真实的写照。工资不高,劳动强度大,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扫路面、培路肩、清边沟,养护公路的活又脏又苦又累,但任同昌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拖着扫帚、铁锨,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就是四十年。夏日炎炎,他和工友们顶着酷暑烈日,脚踩发烫的沥青,迎着滚滚热浪抢修路面,用汗水呵护道路的“颜值”;冬天寒风刺骨,呼气成雾,他们却干得热火朝天。特别是雨雪天气,冰多路滑,铲车不够,人手不足,任同昌就带头拿起铁铲,一铲一铲的将冰雪除掉,手肿脚伤,他毅然坚持、默默承受。这一路走来,吃了多少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在工友们眼里,任同昌的责任路段是最干净最整洁的,在养护沙石路的十几年里,任同昌的手由当初磨出血疱逐渐变成了厚厚的茧子,用坏了上百把的扫帚和铁锹,但换来的却是县里年年亮出的“免检”牌。他常说,干一行就得爱一行,干我们这行虽然辛苦,但既然选择了就得坚持,只要道路能够安全通行,我愿意吃这个苦!

善琢磨 爱创新

成功者不一定是很聪明的人,但一定是肯动脑子的人。任同昌就是这样的人。

任同昌格外重视自己养护技术的提高,由于主动拜师学艺,又勤做善思,他很快掌握了各种道路养护知识。出色的养护技术和多年辛勤劳动,使他逐步从一名普通养路工成长为道路修补专业队队长。在日常工作中,任同昌发现小型养护机械虽然好用,但价格太高,有的价格虽然很便宜,却中看不中用。于是,任同昌开始用更多的时间琢磨起这些机械来。受文化程度的限制,他也说不上是什么原理,感觉应该这样改,就让工人师傅按照他的想法先制作,到现场用起来再说,哪个地方不好用,回去接着改,不断调试,每个小发明都耗费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通过努力,他先后发明了多个小型机械设备,其中以移动式沥青炒盘、道路灌缝机、撒料机、沥青导热油锅等“四大发明”使用最为广泛。虽然这四项发明都貌不惊人,但它们全部源于工作,又高于工作,凝结着任同昌的独特构思,在工作中总能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以道路灌缝机为例,在以前的道路灌缝作业中,养路工采用铁壶灌缝方法,修补效果差。很多道路养护部门购买了价值数万元的灌缝机械,但在实际使用中因断缝不规则,既浪费灌缝材料,又费时费力。任同昌经过琢磨,设计了多种规格的马蹄形推把,能够准确根据裂缝大小,推入适量的修补材料。

任同昌发明的机械操作简便、实用性强,移动方便,深受基层养路工的喜爱。其低廉的造价为单位节省了上百万元的资金。

善管理 有担当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任同昌养护技能、管理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他带领着50多名修补队员担负起养护辖区188公里的国、省干线任务。在常年的养护一线工作实践中,他总结出“全面养护,坚持预防,抓好经常,及时到位”日常养护法的“软件发明”。正因为有了这个“软件发明”,使东海公路道路养护实现了从被动养护向主动养护、突击养护向经常性养护的转变,他管养的路段,路容路貌大为改观,道路通行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2013年8月,任同昌因病住院,在无锡做手术。此时位于浦南镇310省道大酒壶路段正在紧急施工,任同昌是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县公路站领导考虑到他的健康,打算从外地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任同昌得知消息马上打来电话:“没有人比我更清楚该路段的实际情况,我请求‘远程指挥’施工现场。”结果,这个路段比预期提前一周完成施工。

在同事们眼中,任同昌待人热情、为人诚恳,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同事情同手足。他深深懂得,建设和谐公路首先要与人和谐。他事事以公路养护创先争优为目标,不仅把自己管养的路段建成全优路段,而且注重做好养护职工队伍建设。他积极抓好职工团结,做到思想上互帮、工作上互勉、技术上互学、生活上互助,建立和谐团队,有利地促进了整个集体养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传匠心 展情怀

任同昌淳朴、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和精神不仅带动了他的同事,也深深影响了他的家人。任同昌的家庭是名副其实的养路世家。父亲1958年开始做养路工,1976年被评为省劳动模范。任同昌刚工作时,父亲时常带着他到路上,身教言传如何养护道路,儿子也很争气,硬是从温泉道班最年轻的养路工干到了全国劳动模范,比老爹的荣誉还高。1986年,有一位工友嫌养护工社会地位低、工资少辞职,而此时正临近春节,道路养护工作量大,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养护工。时任温泉沙石路道班班长的任同昌便动员妻子上路养护几天,这一顶就是21年。女儿任向玲,今年39岁,从事养路工作已有15年。任同昌经常告诫女儿,不管从事哪个行业、干什么事,都要注于自己从事的工作,把事情做到极致。

2012年,连云港公路处成立了“任同昌养护创新工作室”。任同昌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全年节假日无休,24小时关注公路状况,切实保障辖区公路安全畅通,服务好群众出行;同时,继续进行养护机械自主发明创造,为港城培养了一批“任同昌”式的“劳模”“金牌养路工”。2016年,任同昌工作室获评全省交通十大服务品牌。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任同昌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最美养路工”、“江苏好人”、江苏最美职工、省“交通技术能手”、“感动港城十大先进人物”、市“五一劳动奖章”、市“首席员工”等称号。其先进事迹被《光明日报》、《中国交通报》、《江苏公路通讯》、《连云港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没有动听的豪言壮语,没有耀眼的职业光环,有的只是无声付出和默默坚守。每一条承载远方的公路上,都有任同昌一样的“最美养路工”留下的汗水和足迹。在烈日下、在风雪中,那抹鲜艳的“橘红”,便是最美的风景。

( 段立庆  通讯员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