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增效 唇齿相依共赢 连云港耀科铝业有限公司工资集体协商案例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企业概况】

连云港耀科铝业有限公司,位于灌云县经济开发区树云路北侧。主营铝压延加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切削工具、金属结构制造;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职工人数179人,其中女职工43人。公司获得连云港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协商背景】

    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企业进出口业务遭受直接影响。同时,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号召,限时限电,产量大幅度缩水,经济效益较往年同期严重下滑。在企业经济效益不景气前提下,职工工作积极性不高,生产效率及产品合格率也有所下降。新形势下职工工资收入该如何分配,关系到每一名职工的切身利益,是企业劳资双方关注的焦点,劳资双方就如何调动职工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进行协商,使公司经济长期健康稳步增长,实现双方互助共赢。

【协商准备】

一、依法依规,选举协商代表。企业工会通过公告栏、公司微信群等方式宣传集体协商相关政策,并依法选举了6名职工方代表,组织代表们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帮助他们熟悉并掌握工资集体协商的程序、方法和技巧,为成功协商打下了基础。

二、成立协商专班,开展协商调研。企业成立了集体协商小组,邀请县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参与指导,进行协商前调研工作,在组织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制作并发放调查问卷表,征求企业全体职工意见建议,准确掌握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确定议题,发出要约。企业工会做了认真细致的调研工作,收集了企业近三年的生产效益、职工工资水平、同行业职工工资涨幅等数据。确定了此次集体协商的重点放在工资增长幅度、福利待遇以及女职工权益上。10月9日,企业工会向公司发出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书》,明确了集体协商的时间、地点以及主要内容。

【协商过程】

  2020年10月14日,公司行政对《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书》给予回复。10月19日,经过精心准备的工资集体协商会议开始了,协商现场气氛热烈、真挚、融洽。职工方表示职工一定会与企业共渡难关,在保证产品生产效率及合格率有所提升的情况下,希望职工工资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增长、企业为所有一线职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给予哺乳期女职工工作日内2小时的哺乳时间。公司行政方代表就职工对公司工作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但由于公司经营困难,产量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购买疫情防控物资等因素,职工平均工资可以上涨,但应区别对待,增长幅度不宜过大,意外伤害保险由公司承担大头,个人承担小部分,女职工权益方面持赞同态度。双方摆事实、找依据,经过一番积极探讨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形成《集体协商文本草案》,交双方首席代表签字后,进行了公示。

【协商结果】

一、本年度职工工资平均增长8.5%;二、公司全额为所有一线职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三、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2小时的哺乳时间。

【协商启示】

一、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的稳定和谐。通过开展集体协商,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来,公司没有发生一例劳动争议案。获得了连云港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稳步发展。

二、拓展了平等协商合同机制。通过开展集体协商,巩固和发展了以“四项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制度,丰富和完善了集体合同的形式和内容,在企业形成全体职工“齐抓、共管、共治”的优良风气,把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三、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实行集体协商以来,职工的工资收入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等权利得到了落实。 从2016年以来职工工资平均每年涨幅都在7%以上,2019年还成立了帮扶基金会,为子女考上大学的职工给予奖励。几年来,帮扶基金共拿出近6万余元为30余人解决了实际困难,对近20余名子女考上大学的职工给予了奖励。

四、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通过开展集体协商,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增长了企业单位时间生产效益,职工多方面关心企业生产经营,积极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近年来,职工提合理化建议140条,采纳重大建议57条,创直接经济效益230多万元,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案例点评】

集体协商不走形式才能获得职工信赖,严格“履约”是集体协商效果的重要保证。正是得益于该企业2020年工资集体协商的成效,让职工相信集体协商能够带来实惠解决问题,让企业明白真协商能够提高产品质量和促进企业发展,才有今年这场皆大欢喜的协商成果。耀科铝业公司通过集体协商制度,凝聚了企业职工向心力,激发了职工干事热情,塑造了企业核心价值观,真正实现了企业和职工的互利共赢。

      

             (耀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