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激励协商的做法 ——连云港港口装卸服务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2-03-02 浏览次数:作者:超级用户组 编辑: 审核:

【协商背景】

连云港港口装卸服务有限公司现有10个分公司,146个班组,2200余名职工。职工主要来自本市近郊的县区,还有一部分来自安徽、山东、四川、黑龙江等地。主要从事港口装卸生产作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港口装卸作业具有流动、分散、操作复杂、人机交叉、昼夜连续作业等特性。多年来,安全生产是该公司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虽然安全生产得到有效的控制,但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严重的阻碍公司稳定发展,职工的健康安全。如何通过有效激励机制,更好的促进公司安全生产,保障职工健康安全的权利,该公司工会一班人深入基层班组调研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在倾听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之上,结合公司开展的《创建安全合格班组活动实施办法》,提出将班组薪酬激励和安全生产奖励有机的挂起钩,充分调动班组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协商过程】

公司工会经过充分调研,反复讨论,拿出了《争创“信得过红旗班组”活动实施意见》讨论稿,交公司行政征求意见,得到公司行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在公司年度职工代表大会前夕,工资集体协商会上,行政方代表和职工方代表就实施意见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明确责任主体、量化考核标准、细化推进步骤,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考评小组组长,公司工会牵头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将班组薪酬激励和安全生产奖励有机的挂起钩来,加大奖励力度,并且直接奖励到班组职工个人。该方案在公司召开的职代会上进行了讨论审议,得到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并且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进公司工资集体协商条款。

【协商成效】

自开展争创“信得过红旗班组”活动以来,公司落实考核制度,每个月进行综合考评,正向奖励和处罚相互作用,班组安全生产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促进公司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公司安全事故频率下降12%;

班组职工主动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的氛围,2020年公司获集团安全生产优秀单位、5个班组获集团安全合格班组;

安全生产直接影响个人收入,通过信得过红旗班组考核,2020年度共发放班组安全奖励135.6万元,班组职工人均收入增加200元/月;

安全生产提高企业生存能力已经形成共识;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得到大幅提升;公司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进,服务单位好评率达98.6%比2019年提高3个百分点。

                    (庄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