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协商 互信协商 企业发展不忘职工权益

发布日期:2022-12-26 浏览次数:作者:连云区总工会 为新 编辑:连云区总工会 为新 审核:连云区总工会 为新

1.jpg

【基本概况】

连云港市西墅实业总公司作为西墅村集体经济,村级公司,拥有紫菜养殖8000亩,紫菜一次加工生产线12条,近年来连续被市授予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和“十佳龙头企业”,被省授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成长型龙头企业”、“重点龙头企业”,目前西墅实业总公司是江苏省紫菜协会副会长、连云区协会会长单位,连云港紫菜交易所董事长单位。西墅村被市政府授予“五十强村”。

【协商背景】

近3年来,公司每年都给工人增长工资,2019年以来按照级别增长了工资,对此广大职工都比较满意。但是与江苏省的南通、海门同行业企业相比,公司职工工资还是偏低,按照相关指导意见,职工工资的增长必须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而增长。

【协商过程】

2022年9月中旬,公司工会在做了充分调研、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向公司行政方进行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政方非常重视支持工会协商要约,有公司总经理参加协商会议。虽然,第一次协商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但是在第二轮协商时,双方的务实互信充分地体现在协商之中。

职工方代表:现在的物价上涨很快,家庭日常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子女上学和医疗看病等高消费让家庭的负担越来越重,所以我们很希望能按10%增涨工资。

行政方代表:收到你方提出的协商要约书后,公司行政方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在第一次协商之后,进行了调研测算。你方提出的工资增长幅度为10%,我们认为有点偏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毛竹是主要原材料。特别在大风狂浪中,毛竹是保障紫菜安全的关键材料。因此耗费大、投入多、年回收率低、生产成本高,需大量资金投入。二是产销一体化的产业链,随着连云新城建设征用海域,本村多数渔船被征收造成渔业产值产量减少。无论村集体还是民营个体企业,生产加工的紫菜产品都是自寻销路,由此市场价格波动大、销售货款汇款不及时、呆坏账发生率偏高等等。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工资增幅在3%左右比较合适,请职工方考虑。

职工方:刚才我们商议了一下,按3%的增长幅度,与我们事先设想的目标有差距。但考虑到目前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西墅实业总公司作为西墅村集体经济支柱集体产业,承担了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任,同时公司实际经营困境和发展压力,我们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大家都认为7%这个幅度虽然涨的比较少,但是也能接受,就让我们广大职工分担一下当前经济形势造成的公司压力,待形势好转,再让职工工资再上一层楼。

公司职工方和行政方经过两轮协商,双方综合考虑公司经营状况、疫情影响造成的实际困难和企业负担能力,最终达成共识,职工年工资增长幅度确定为5%,员工年平均工资达到5万元。

【协商启示】

该公司工会充分了解企业发展困境和掌握实际经济形势,同时做好全体职工思想工作,引导广大职工不和发达地区比工资,动员全体职工凝心聚力干好本职工作,提高生产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与企业共渡难关,谱写了一曲和谐劳资关系共谋发展的新乐章。

 

                   (连云区总工会  为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