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薪资”集体协商共谋行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31 浏览次数:作者:李红 编辑:李红 审核:李红

1.jpg

 


【协商背景】

近年来,随着高公岛紫菜行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行业之间经常会出现高薪“挖”工现象,给和谐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和谐的因素。为统一行业用工标准,避免企业之间出现高薪“挖”工,同时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辖区内紫菜行业从业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公岛街道总工会制定《高公岛街道紫菜行业星级薪资制度评定标准》,以建立健全行业性“星级薪资”集体协商。

【协商过程】

此次行业集体协商,高公岛街道总工会通过在各企业中民主选举产生了职工方协商代表作为职工方,同时高公岛街道商会通过在各企业中民主推荐产生了行政方协商代表作为行政方。为充分调动企业和职工两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出发点,职工方通过代表收集职工的建议和要求,将内容进行整理后,最终确定了《高公岛街道紫菜行业星级薪资制度评定标准》。

为了保证协商的顺利进行,职工方力争在协商前与行政方达成一致的协商理念。职工方多次向行政方提出,面对激烈的竞争形势和当前的困难,可以通过统一行业用工标准,来实现稳定职工队伍,吸引外来人才,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行政方在了解了职工方的想法后表示,统一的用工标准解决了企业留不住人才的困扰,实现企业稳定生产的需要。在达成协商理念一致后,双方的协商在友好的氛围下进行。

【协商成效】

双方最后商定,将紫菜生产过程中主要的操机工和拣菜工按统一标准评分的形式来确定星级,其中操机工以思想觉悟、技能标准、其他技能评分标准来确定得分,总评分达到75分,可上岗就业,生产季度薪资起步价6万元;总评分达到85~90分,可评定为一星,生产季度薪资参考价7万元。总评分达到90~95分,可评定为二星,生产季度薪资参考价8万元;总评分达到95~100分,可评定为三星,生产季度薪资参考价10万元;拣菜工思想觉悟、技能标准、其他技能评分标准来确定得分,总评分达到75分,可上岗就业,生产季度月薪起步价4200元;总评分达到85~90分,可评定为一星,生产季度月薪参考价4400元;总评分达到90~95分,可评定为二星,生产季度月薪参考价4500元;总评分达到95~100分,可评定为三星,生产季度月薪参考价4800元;

星级评定完成后由高公岛街道紫菜商会授予操机工和拣菜工星级称号,并颁发相应星级证书,高公岛街道商会监督企业给予取得证书的操机工按《高公岛街道紫菜行业星级薪资制度评定标准》取得相应报酬。街道总工会监督辖区内企业严格遵守该标准,杜绝高薪“挖”工现象。

【协商评析】

“星级薪资”集体协商既是和谐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劳动者权益、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建立新型劳资关系、实现劳资双赢的重要方式。此次协商,稳定了职工工资收入,增强了职工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有利于调动职工提高自身素质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也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企业稳步健康发展,充分展现了高公岛街道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扎实的基础和严谨的工作态度。

 

(高公岛街道总工会  李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