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协商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02-17 浏览次数:作者:程兴春 编辑:程兴春 审核:程兴春

【活动影像】

1.jpg

【企业概况】

江苏圣达石英制品有限公司于2002年5月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石英管、照明电器、石英粉研发、制造;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专业生产石英制品,并能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石英解决方案。企业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民营科技五十强企业,并获减免企业所得税10%。在信誉评级中被评为江苏省质量信得过企业、全国重质量、守信誉先进单位、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授予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连云港市税务局授予A级纳税信用等级。公司现有职工226人,其中女职工86人。

【协商背景】

近三年的疫情影响,造成公司原材料采购受限,公司时而停工停产,产品销售受阻,产品研发几乎停滞,企业利润锐减,如何提升公司往年的活力呢?新年伊始,万物复苏,当前疫情已经好转,正是企业争分夺秒挽回损失的绝佳时刻。于是公司领导提前谋划,充分发挥职工当家做主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让职工为公司出谋划策,找出良方,提高公司经济效益。公司也不忘职工利益需求,想方设法为职工增加工资,提高职工福利待遇。于是集体协商就摆在公司行政方与职工方的面前。

【协商过程】

新年第一事,公司工会主席召集部分职工座谈会,向职工介绍公司面临的困难,商讨如何在新的一年里壮大企业,增加企业绩效。通过职工座谈会,大家认为企业要发展离不开职工的共同努力,要取得公司的再辉煌,就要增加职工工资福利待遇。为此,公司工会搜集职工建议,整理出职工提出的集体协商议题,及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协商的议题得到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并选举产生职工方集体协商代表5人,工会主席为首席代表。起草集体协商要约函,并向公司行政方发出协商要约。公司行政方在收到职工方的集体协商要约函后,公司领导层高度重视,马上召开公司行政会议,研究集体协商事项,认为集体协商有必要,能够促进企业大发展,是有利于企业与职工双方的共荣,于是及时回应职工方,同意按照职工方提出的时间地点和内容进行集体协商。2月10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了集体协商会议。根据会议议程,由工会主席介绍了集体协商会议的内容,提出了涉及企业重大发展的事项。在协商过程中,行政方与职工方代表进行多轮协商,分别就协商议题进行推敲,双方代表踊跃发言,认真商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商,达成一致共识。在热烈的掌声中,董事长段其九对此次集体协商会作了总结,他肯定了圣达公司集体协商会一次比一次成熟,一次比一次完美,行政方与职工方协商成果为公司提供了发展的动力。

【协商成效】

本次集体协商取得的成果,让企业摆脱了困境,使职工得到了实惠。公司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前提下,基础工资增加3%;为职工提供了口罩;每日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职工伙食补助每月300元。

 (东海县总工会  程兴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