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平稳后 集体协商忙 灌南宏益纺织有限公司集体协商案例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次数:作者:谢兆平 编辑:谢兆平 审核:谢兆平

【活动影像】

图片1.png


【企业概况】

灌南宏益纺织有限公司现有职工128人,其中女职工110人,主要经营棉混纺纱、纯化纤纱、棉混纺线、纯化纤线、高仿真化纤面料生产、销售;化学纤维、皮棉购销;坯布、服装、针纺织品、纺织机械及配件销售;棉花收购、加工;自营和代理法律法规允许的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是苏北地区极具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纺织企业。

【协商背景】

2022年,受疫情多点散发、原料成本上涨、需求低迷以及行业自身特点影响,纺织行业先后面临局部地区阶段性停工停产、物流运转不畅、原料价格高位上涨等风险挑战,生产经营情况有所波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趋于平稳,企业产销逐步恢复,2023年纺织行业景气度有望逐步回升。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要求员工对纺织企业不能丧失信心。

【协商过程】

在开展集体协商前,公司工会针对企业和职工诉求、企业和行业受三年疫情影响的现状等进行全面调查,为开展集体协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已经对突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时作出了回应,并适时调整补充,凝聚全体职工力量。针对2022年公司业绩不景气,流失了一部分员工,为便于早日发布招工公告,公司在第一季度末,开展2023年度工资集体协商,协商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企业各岗位工资定额方面,结果如下:

1、运转值车工:对劳动强度大的四个工种提适当提高劳动定额,达到粗纱挡车工、并条挡纱工月收入4000-6500元,细纱挡车工5300-8000元,自络筒操作工4000-8000元,另外三个工种清花值车工、梳棉工序和落纱工和其他四个工种一样,仍然采取多劳多得及按劳取酬方式,原则上不低于2022年工资水平。

2、机械保养工:技术岗位+技术岗位工资+加班费。

3、辅助工种:基本工资+岗位工资。

4、管理人员: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职务工资。

5、所有工种夜班费+满勤奖+安全奖+路补,基本维持2022年基数水平。

6、职工的养老保险金按职工的工资数额按比例交纳,按月上报结清。

7、对从业人员的用工管理、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保险福利、技能培训等内容作了一定程度上的明确和规范,推动企业建章立制。

【协商成效】

灌南宏益纺织有限公司坚持职工与企业“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理念,制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方案、工作流程,成立了工资集体协商领导小组并明确职责。

2023年续签的公司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规范了不同岗位的工资待遇,对企业内不同工种岗位、不同工作形式的工资收入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通过开展集体协商,为企业和职工搭建了对话沟通的平台,建立了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使企业劳动关系稳定向好;同时,工会地位整体提升,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信任和维护,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企业、工会、职工“三赢”。

(灌南县总工会  谢兆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