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企双方同舟共济 集体协商保证权益

发布日期:2023-04-10 浏览次数:作者:金茂源 李德峰 编辑:金茂源 李德峰 审核:金茂源 李德峰

【活动影像】

图片1.png

【企业概况】

江苏金茂源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2006年7月,是一家集生物化工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座落于连云港市赣榆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1500余亩,注册资本20400万元,现有职工355人,其中女职工106人。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民主协商制度、安全生产制度等各项制度健全。

【协商背景】

受近三年疫情影响,公司原材料采购受限,部分生产装置停工停产,产品销售受阻,销售收入同比降低26.39%,企业利润锐减。面对目前稳定的疫情形势,为促进企业复苏发展,公司工会与广大职工深入交流,积极发挥职工能动性,群策群力为企业摆脱困境献计献策。公司高层高度重视职工需求,努力做到提高职工待遇,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为此,公司方主动与公司工会沟通,以公司工会为主导,征求职工建议,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形成决议,向公司方提出集体协商议题。

【协商过程】

由公司工会牵头推选出5位代表,工会主席为首席代表,拟定协商议题,确定协商时间和地点,向企业行政方发出协商要约函。公司行政方收到协商要约函后高度重视,专门研究,也推选出5位代表,同意并接受要约,在规定时间召开集体协商会议。根据会议议程,由工会主席介绍了集体协商会议的内容,提出了涉及企业重大发展的事项。

职工方提出适度提高一线职工工资收入,改善伙食,改善职工的文化生活等议题。在协商过程中,行政方与职工方代表进行多轮协商,公司行政方充分听取职工方的建议,提出若经济效益增长超过20%,可以对职工方提出的协商议题予以认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商,最终达成共识:一是工资待遇方面,按照公司各生产一线岗位分工及岗位的重要性,对生产一线员工基础工资进行梳理,确保不低于上年工资水平;对个别重要岗位,以效率优先为原则,适度上调5%。二是职工生活条件方面,食堂按计划制定合理饮食菜谱,提高每餐伙食标准,切实改善伙食水平;在公司生活区门口安装门禁,保证职工财产安全;改造升级职工书屋,在生活区安装健身器材等。

【协商成效】

通过集体协商,达成一致协议,职工方提出的议题基本得到满足。疫情期间员工绩效工资全额发放,一线员工的工资适度上调5%,公司开始实行免费班中餐制度,伙食标准由每餐5元标准提高到10元,伙食标准每人每月提高450元;生活区新上一批体育器材,职工文化生活得到保障。                  

(金茂源 李德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