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富有成效的工资集体协商会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次数:作者:灌南县总工会 谢兆平 编辑:灌南县总工会 谢兆平 审核:灌南县总工会 谢兆平

【活动影像】

1.jpg

 

【企业概况】

江苏珀然轮毂有限公司,位于灌南经济开发区,主要生产重型卡车、客车、挂车、危险品运输车等各种商用车、乘用车以及航天、高铁、军事等领域的高强度轻量化锻造铝合金车轮及轻量化锻造铝合金部件。有职工123人,年营业额3.5亿。

【协商背景】

一直以来,江苏珀然轮毂有限公司重视职工民主管理,每年坚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保职工有话语权,确保职工与公司有对话的机制,让广大职工的意愿体现到工资分配中来。2023年企业效益逐步好转,为进一步稳经营促发展,保障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5月10日,江苏珀然轮毂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工资集体协商会议。

【协商过程】

企业方、职工方代表参与协商会议。灌南经济开发区工会主席葛恒部表示,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能够在劳动关系领域形成一种可以不断解决利益问题、妥善化解利益冲突、有效促进企业和职工双方利益平衡的调解机制,达到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从而实现职工和企业互惠双赢。

此次协商主要围绕公司工资分配制度、超时工资结算、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安全生产和女职工特殊保护问题五个要约议题进行。会上,职工方首席代表提出要约问题和要约目标,与会职工代表也先后发言。

有的职工代表提出随着连云港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公司各岗位工资标准应该有所提高,特别是公司脏、累、苦、差岗位;有职工代表提出职工关心公司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以及依法享受婚假、丧假、探亲假、产假等假期间的工资支付,这一条应该列入到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中;职工方首席代表工会主席周婷婷认为,公司作为从事锻造铝合金车轮的研发、生产的专业性极强的生产企业,在安全生产、劳动卫生安全工作方面应该重点强化几个方面措施;有的职工代表认为在国家鼓励生育三胎的大背景下,希望公司积极支持有生育愿望的女职工,在女职工“四期”保护方面有所改进提高。

会上,企业方代表、公司副总经理许祖煌通报了公司近年的盈亏情况和现有的工资分配制度以及公司的一些长远发展规划,并针对职工代表提出的问题逐一耐心作出了回应。

在双方因岗位工资标准高低争论不下时,工会主席主动提出,根据企业和职工长远利益相结合的原则,以及目前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现象,职工一方在考虑调整年收入和最低工资标准时,既要考虑公司的发展,又要考虑到员工的利益,如果公司不发展,员工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同意行政方提出的工资适度增长的意见。

行政方完全同意首席职工代表意见,承诺员工的岗位工资、奖金、津贴、福利待遇会根据企业总体效益调整,如果公司效益好,员工的奖金、津贴及各项福利待遇每年都会有所增长。

经过平等友好的协商,最终双方在工资分配制度、超时工资结算、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安全生产和女职工特殊保护问题等协商内容上达成一致,并形成集体协商会议纪要,按程序公示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实施。对暂不具备条件待会后通过测算再综合考虑,交下次集体协商会议商定。

【协商成效】

江苏珀然轮毂有限公司新一年度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劳资双方实事求是的围绕公司的发展思路、既兼顾员工利益,又考虑到公司今后的发展,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灌南县总工会:谢兆平供稿)